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普通会员

上海中成泵业制造有限公司

除尘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空气净化设备、固废处理设备、噪音防治设备、环境监测设备...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畜禽养殖业污染监管正在大变样
新闻中心
畜禽养殖业污染监管正在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323        返回列表
 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物质需求丰富了,餐桌上的肉多了,家养小鸡两三只明显无法满足需求。所以,畜禽养殖业开始繁荣,大大小小的养殖场在各地兴起,然而养殖粪污的环境承载能力真的够吗?中成泵业产品:塑料泵

养殖场,并不都是人们印象中,几净窗明,混合着青草和阳光的气息,“脏乱差”的一味追求快速获利的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传统养殖场,小型养殖场,家庭式养殖场,只管养只管卖,不管“污”是常态。

政策加码

因此,《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要求畜禽养殖业进行备案,获取专用代码。同时,文件还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平台,施行全国联网的统一编码管理。为此,农业部还制定了《畜牧业生产经营单位代码编制规则》,进一步细化任务,高效推进。齿轮油泵

另一方面,国家和地方鼓励畜禽养殖废弃物走资源化处置道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的印发就是添砖加瓦之举,要求各地落实环评制度,加强污染监管,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财税、用地用电和科技装备支持。管道泵

地方探索

京津冀地区联合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以及可推广的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技术,例如适合整县推进的肥料和能源利用模式。由企业建立处理中心,集中领先技术实现再利用;例如适用于养殖场的粪便快速发酵设备以及微生物制剂;再例如针对家庭农场的“粪水就地还田”技术。离心泵

广州市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巡查。据悉,市动监所协同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已经出动执法人员150多名,查出5个涉嫌环境影响评价缺失的养殖场。未来,广州还将完善巡检机制,密切对接河长制,严肃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浓浆泵

东莞市12月11日下午召开了工作约谈会,通报非法畜禽养殖整治情况。据统计,全市大部分清理任务基本完成,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加速完成收尾。同时,会提提出,要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建设,严防非法畜禽养殖反弹,如期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

青岛市已经下发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以无害化和资源化为中心,构建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预计2020年前,青岛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将达9成以上。方案还着重强调,坚持因场施策,从源头减量,稳步提升还田率、堆肥率、能源化回用率等。

禁止“一刀切”

各地在探索的过程其实也是充分发挥“因地制宜”能动性的过程,“一刀切”从来就不适用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搞“一刀切”,反对“全关闭”,坚持“科学整改”,这是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的必然选择。

优化畜牧业生态布局并不意味着就要全面关停养殖场,划定“禁养区”的目的也不在于一票否决养殖场存在的价值。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就在12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将接受养殖场野蛮拆迁举报。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也在会上同步表示,“不该禁养的不能禁,防止盲目扩大禁养范围”。于康震提出,要坚持辩证思维和两点论,不走极端,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奖惩并举,疏堵结合。也就是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要实事求是,鼓励和支持养殖场户绿色转型。